top of page
Q:我有接觸到 COVID-19 確診個案,應該注意甚麼?
A:
  1. 如果您與確診個案於症狀發生前 2 天至隔離前有密切接觸(如共同用餐、共同居住或曾有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),請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,並注意自己身體狀況。
  2. 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,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,不要離開房間。
  3.  在家中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,特別是長者、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。
  4. 請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(使用肥皂和水洗手,或使用酒精) 。
  5. 觀察自己是否出現 COVID-19 的相關症狀,如: 發燒、流鼻水、咳嗽、喉嚨痛、倦怠、肌肉痠痛、頭痛、腹瀉、嗅覺或味覺異常、呼吸急促等。
  6. 在家自我隔離期間如出現疑似症狀,可自行使用家用快篩試劑進行快篩,如快篩結果為陽性,請立即與當地衛生局聯繫,或撥 1922,依指示配合處置及依防疫人員指示處理已使用過之採檢器材。
  7. 若出現以下症狀時,請立即通知所在地政府衛生局或撥打 119 就醫,以 119 救護車為原則或指示之防疫計程車、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(如步行、 自行駕/騎車)等方式為輔:喘、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、胸悶、意識不清、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。
  8. 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,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。
  9. 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。
  10. 如果您不是密切接觸者,則僅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10天,如有疑似症狀,可自行使用家用快篩試劑進行快篩,如快篩結果為陽性,請儘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進 一步檢測,並請戴好口罩、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另使用過之採檢器 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,請攜帶至社區採檢院所,交予院所人員。
  11. 於家中自我隔離期間,如遇生命、身體等之緊急危難(如:火災、地震、或需緊急外出就醫等)而出於不得已所為離開隔離房間或住所之適當行為,不予處罰;惟離開時應佩戴口罩,並儘速聯繫所在地方政府或1922,並依地方政府指示辦理。
     

Q:我該如何照顧家中的 COVID-19 確診病患?

A:
若您家中或同住者有 COVID-19 確診病患,在尚未安排住院前,您可以這麼做:
一、照顧病患
1. 提供確診病患生活所需,提醒他們多休息與飲水,可視醫囑服用藥物,或於發燒時服用退燒藥劑。
2. 大多數病患為輕症,在休息數天後症狀可恢復,請等候衛生單位通知,但須注意症狀是否惡化。
3. 若出現以下症狀時,請立即通知所在地政府衛生局或撥打 119 就醫,以 119救護車為原則或指示之防疫計程車、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(如步行、 自行駕/騎車)等方式為輔:喘、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、胸悶、意識不清、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。

二、保護自己
1. 若您本身是 COVID-19 重症高風險族群(包括 65 歲以上,免疫力低下或有潛
在疾病等),請不要直接照顧確診病患。
2. 照顧過程中,盡量避免與 COVID-19 確診病患直接接觸。確診者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,盡量不要離開房間並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。
3. 若不得已需共用空間,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,如需共用衛浴設備,請於浴厠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,於每次使用後進行消毒。
4. 禁止訪客。COVID-19 確診者與照顧者均不應和同住者以外的人接觸。
5. 避免與確診者共餐、共用物品。
6. 確診者使用過的餐具應以洗潔劑清洗,清洗時戴手套,並於清洗完畢後進行手部衛生(使用肥皂和水洗手,或使用酒精)。

三、手部衛生及佩戴口罩或手套
1. 照顧者若需進入確診病患房間時,雙方均須佩戴口罩。
2. 確診病患若離開個人房間,或身邊有其他家人時,雙方均須佩戴口罩。
3. 接觸可能被確診者血液或體液汙染之物品或表面時,另須佩戴手套。
4. 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確診者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。若確診者仍可自理,可交由確診者清潔其所處的隔離環境。
5. 照顧確診者前後均需執行手部衛生(使用肥皂和水洗手,或使用酒精),即使有佩戴手套。
6. 注意經常且正確洗手、避免以手碰觸口、鼻、眼睛等。

四、健康監測
1. 照顧者本身若為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(與確診個案於其症狀發生前 2 天至隔離前曾有共同用餐、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 15 分鐘以上的接),不得外出。
2. 照顧者在照顧期間,亦須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,監測是否出現發燒、咳嗽、呼吸急促等 COVID-19 感染相關症狀。
3. 照顧期間結束後,應自最後一次與確診病患接觸日起居家隔離 10 天。

Q:家人確診了,小孩可以去上學嗎?

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,認定同住家人為緊密接觸者,同住家人需居家隔離3天,自主防疫4天,而幼生在這7天不可以入園,直到自主防疫期滿的隔天(第8天)快篩陰即可上學。
而校內依幼生健康為考量,因此該班將自主停課3天, 如該班停課第2天快篩呈陰,該班即可復課。

Q:家人與確診者有接觸,小孩可以去上學嗎?

學校會建議該幼生能在家休息, 因多數校內幼生未施打疫苗, 以幼生健康為考量等,因此如幼生家人與確診者有密集接觸, ,建議幼生可以和家長在家一起自主健康管理。 

Q:防疫期間收退費依據?

依臺中巿教保服務機構收費退費辦法
幼兒申請病假日數連續七日(含例假日)以上、幼兒申請事假於事前辦妥請假手續且請假日數連續十日(含例假日)以上。
因法定傳染病或流行病流行性疫情或天災等強制停課連續五日(含例假日)以上。則退還請假或停課日數之點心費、午餐費,如無連續者一律不予退還,其所退之費用於次月月費中扣抵。

Q:我要如何區分我要為孩子請的是防疫隔離假、防疫假、事假或病假?

防疫隔離假:如因確診、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(以上隔離假」)、防疫假:自主防疫(實施「自主防疫假」)、自主應變(實施「防疫
假」)而無法到校。
事假:非因防疫而因事故不能到校者。
病假:非因防疫而因病症不能到校者。

Q:我的孩子有上呼吸道不適狀況,但快篩陰性,那可以去上學嗎?

學校會建議該幼生能在家休息, 因多數校內幼生未施打疫苗, 以幼生健康為考量等,因此如幼生有上呼吸道不適狀況, ,建議幼生可以和家長在家一起自主健康管理。

Q:如果我的孩子確診過後,班級需要預防性停課或因有確診者停課,我的孩子需要停課嗎?

學校有詢問過1922,政府公告確診過免隔離政策是針對「同住家人」或「同住室友」,公司和學校單位是自主應變單位,不在此規範,以學校決策為主。
學校幼生未施打疫苗,確診過的幼生還是會有再次感染或帶病毒的可能,故確診過的幼生比照學校停課措施辦理。
bottom of page